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

搬家的喜與忌

搬家的喜與忌 人們於「婚喪喜慶」時為祈求吉祥徵兆,自古以來民間即流傳著一些 喜忌的習俗。遷移(搬屋)時,亦有一些應注意的民俗喜忌:
1.搬家當天盡量說些吉祥話。
2.搬家當天家人不可哭哭啼啼的、不可亂發脾氣,不可打罵小孩子。
3.搬家時不可和別人打招呼。
4.搬家當天不可午睡,也不可在新宅午睡,否則日後易生病。
5.搬家當天晚上,就寢前,應先躺下五分鐘左右,隨即起床再工作一下,表示「睡了 還要再起床」(平常小孩睡新床亦然,先躺一下,就要其起床,不可直接入睡,表示「躺 下還要再起來」),否則日後易生病。
6.搬屋當天,宜在新宅煮一些開水及將電風扇在家中四方吹撥,以求「風生水起」。
7.當天晚上宜煮些甜湯圓、甜品,全家共食,表示一家團圓、甜甜蜜蜜之意。
8.搬屋時要嚴防動到「胎神」。家中婦女有身孕時,盡量不要搬屋。萬一非搬不可 時,要讓有身孕的婦女先行離開舊宅現場,且在舊宅每搬動一物,先用「新掃帚」掃一 掃,如此可避免動到「胎神」。 (「通書」均有記載每日「胎神」所佔的位置,可參閱 「胎神逐日所佔遊方定局」) 四、結語為應忙碌、異動、日趨頻繁的現代工商社會,人們 遷移(搬屋)之需,整理「遷移(搬屋)入宅擇吉」的相關資料,希望對準備遷移者有所幫 助,都能避凶趨吉,闔家平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